原來他特地跑來鼓勵我,不要放棄繼續求學的機會。

我最近在家待業,妻子安排我每週一次去社會局委辦的迷途少女收容中心擔任義工,跟她們談談信仰與人生的課題。

妻子擔任國中教師二十幾年,特別關心失親或單親的學生,甚至高危險群的學生,經常邀他們來家裡做客,有一

次,我故意抱怨說:「為什麼妳總是帶一些不是很可愛的孩子回來呢?」

她不疾不徐地回答說:「可愛的孩子父母搶著關愛,不可愛的孩子才需要我們的幫忙與關愛啊!」

妻子輔導迷途學生的愛心讓我想起一位騎孔明車的小學老師。

他是對我一生有頗關鍵性影響的韓老師,我已忘記他的長相與名字,只記得他個子很高,像是由軍中轉任小學老師的所謂「外省人」,似乎是單身或是配偶仍陷大陸未及逃出,只知道他一個人住在學校簡陋的宿舍裡。

他既不是我的級任導師,也不曾擔任過我的科任老師,但是他竟然在我人生關鍵的時刻出現,完全影響了我人生的走向。

三十五年前鄉下小學的風氣,普遍存有一些宿命的觀念,能考上初中,就繼續升學,考不上就回家務。

我參加桃園初中聯考落榜,天經地義地告別學生的日子,很認命地跟著父親和兄長到田園耕作,忙著稻田的耕種事務。

空曠的田園路上,韓老師踩著高高孔明車的碩長身影,竟然出現在我的眼前。

如今回想那一幕圖像,永遠清晰不褪色,宛如伯利恆野地裡出現的天使般,原來他特地來報消息給我,有關南崁初中二次招生的訊息,並鼓勵我務必重考,不要放棄繼續求學的機會。

韓老師的一分提醒與關心,或許他不特別在意,卻深深影響我人生的發展,後來我曾破了兩項紀錄,小學同學中只有我上大學,也是庄頭庄尾第一個大學生。

每當想起騎孔明車韓老師的身影,總會激起無限感恩之情,可惜已無緣再見。

僅以此文聊表心意外,最有意義的事應該是繼續傳承韓老師的天使善舉,因此我很樂意配合妻子,來扮演天使的助手。

或許,在一些關鍵時刻,可以給未來的主人翁一些關鍵性的影響。

轉貼~自由時報90.3.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